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省城学区房市场”:划片时代,你家有学区房吗?

山西经济日报  2015-05-28 10:51

[摘要] 随着学区房市场的火热,各种房屋中介都在显著位置贴出学区房的销售信息,以此来招徕客户。

随着市场的火热,各种房屋中介都在显著位置贴出的销售信息,以此来招徕客户。

编者按:

每年五六月份,“幼升小”、“小升初”就进入报名阶段。从今年开始,太原市开始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学区覆盖辖区的政策,这对许多家长来说,拥有、划入片区内才是选择好学校重要的条件。如今,省城的入学政策有哪些新增内容?市场到底有多火爆?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市场调查

市场:

人气“爆棚”价格上扬

“我们不跟你谈房子,我们跟你谈谈孩子”。的确,想让孩子上个更好的小学,有套恐怕是好的选择。那么,省城的市场到底怎么样呢?

一直想让孩子就读名校的张女士认为,要想上名校,还是落户靠谱。“以前还能走走关系,现在只能按规定办事。我想了想,买套才是好的选择。都说近房地产市场低迷,可是我跑了很多地方,价格都是逆势上扬。”

和张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升学政策调整后,带来另一个问题,户籍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密切。那些原本片区内就有优质中小学的家庭,自然欢欣鼓舞。不过对户籍所在片区没啥名校的家庭来说,“就近入学”是件麻烦事。只要有点办法,还是想让孩子上一所好点的学校,现在朋友同学一聚会,“你家户口在哪个区”成了关键词,很多家长对那些孩子户籍、学籍在名校区域内的都羡慕不已。

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的李先生,现在已经开始忧虑孩子上初中的事了,“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已经涨到每平米一万多元了,尤其是今年严格执行划片后,许多家长都开始提前动手。孩子一位同学的家长在山大附中附近买了一套50多平米的旧房子,花了80万元,这简直是天价。”

的确,只要沾上了学区的“血统”,二手房的身价就会立刻倍增。5月24日,记者先后来到我爱我家的桃园北路店、青年路店和九一小学店,在详细询问了的价格后,记者发现,由于邻近桃园小学、青年路小学和九一小学等名校,这些的均价都超过了每平米一万元。特别是青年路附近的二手房,因为在青年路小学和太原五中的双学区范围内,价格已经飙升至每平米12000元到13000元。

“的价格一直在涨,现在的价格起码比年初的时候每平米涨了1000元左右。”我爱我家青年路店的置业顾问刘雄分析:“作为房地场市场的延伸产品,的价格主要与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挂钩,这就催热了一些优质小学及中学周边的房价。”

不仅二手房市场火爆,一些新开发的楼盘只要和名校沾上关系,学校就变成了主要卖点,人气也随之爆棚。太原五中选址龙城大街,周边楼盘应声涨价;志达中学落户太原东山,东山片区一房难求;成成中学入驻晋源区,周边楼盘立马俏销……

有家长坦言:“我们买的不是房子,是入学名额。”眼下,走俏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毕竟资源有限,随着一拨又一拨的孩子进入入学年龄,今后的房价将会被推到哪里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王波

政策解读

2015年太原市小学新生入学新政

根据太原市教育局2015年小学入学工作安排会的内容,本报记者对今年小学新生入学政策进行了梳理。

今年太原市小学新生入学政策的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学区覆盖辖区。免试就近入学,是指适龄儿童接受小学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新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表彰奖励证书或是否上过学前班作为小学入学的依据;学区覆盖辖区,是指教育部门应对辖区内的适龄儿童数量、分布等情况进行认真摸底,合理划分学区范围。保证学区覆盖辖区内所有居民区,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都有一个公办小学学位,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针对今年学区是否和原来一样?太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公办小学学区要重新划分,6月下旬将进行公示。具体的划分办法为,根据辖区内适龄儿童数量、学校分布、办学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道路、街区、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小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学区划分要相对独立,不宜出现同一幢楼房划分为两个学区的情况。

太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符合2009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6周岁条件的儿童均可报名。该工作人员提醒: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报名须提供“四证”,即居民户口簿、房屋产权(所有)证、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按照规定,适龄儿童的户籍迁入截止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如果是之后迁入的儿童,无法在这一学区入学。非本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也需要提供“四证”,分别是居住证、家长用工合同或营业执照、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或体检证明。

本报记者 王波

业主心声

“我的不愁卖”

时下,市场火爆,那些拥有的业主又会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市场呢?

刘女士在省城旱西关有一处80平米左右的住房,尽管面积不大,但工作、生活都很便利。后来,为了改善住房条件,刘女士全家搬到了滨河西路长风桥附近的一处高档小区

“为了增加点收入,我就把旱西关的房子租了出去。由于距离新建路小学和十二中比较近,每年的租金就有28000元。”刘女士向记者介绍:“那时候,还可以跨区择校,有的家长为了方便孩子在新建路小学上学,虽然房租贵点,也愿意租下这房子。”

由于今年太原市开始实施划片入学政策,不能跨区择校,所以,现在刘女士的房子不仅没有以前租金高,而且还不好往外出租了。

刘女士发现,尽管房子不好往外出租,但房子的价格却越来越高了。去年,刘女士的邻居以9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同样面积的房子,这在邻居当中算是炸开了锅,谁也没有想到,这里的房子会这么值钱。原来,在太原市实行的划片入学政策下,刘女士家的房子在新建路小学和十二中的入学片区内,这成了很多家长梦寐以求的“双”。

看着邻居卖出的高价,刘女士也曾动过心,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不过,有人告诉她:“不要着急卖,守着这么好的教育资源,这里的房价还会一直上涨的。”这样的劝说,无疑给刘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我的不愁卖。”

本报记者 王波

龙城论道

热的“冷”思考

孩子是每个家长绕不过的话题,孩子上学更是牵动着无数家庭的敏感神经。时下,随着电视剧《虎妈猫爸》的热映,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从今年开始,太原市入学政策持续收紧,家长拼关系、孩子拼奥数都没用了,片区内才是硬的条件。成为眼下孩子上名校的通道。家长们把孟母择邻而处的精神发扬光大,纷纷在名校周围购房,致使“高烧”不退,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媒体报道: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已经涨到每平米一万多元了,尤其是今年严格执行划片后,许多家长都开始提前动手。一位家长在山大附中附近买了一套50多平米的旧房子,花了80万元,已经超过星河湾的价格;太原五中附近的均价涨到每平米12000元—13000元;新建路小学附近的均价涨到每平米11000元—12000元。

有人把一路走高归为划片就近入学政策,而划片就近入学恰恰是均衡教育资源的环。划片就近入学意在净化教育空间,让教育起点的公平建立在地理空间之上,而非权力与财富之上。客观说,这是改革过程出现的新烦恼乃至阵痛。平心而论,教育资源均衡化需要一个过程,教育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急不得”;而对许多家长而言,孩子上学需求往往又很迫切,“等不得”。对于这样一个矛盾,有专家认为,如何让制度设计更为科学、配套措施更为完善,让改革步子走得又好又快,是缓解社会焦虑的关键所在。

针对太原“高烧”不退这一现象,笔者认为,要“冷眼”看。众所周知,太原是一个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不会像北京、上海一线城市那样“疯狂暴走”,因为他们区域较大,分区明显,学校分布更为集中,非常热门,甚至出现抢购的现象。太原的城区范围相对来说不是很大,而且太原的教育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不会像一线城市那样出现为“疯狂暴走”的现象。

另外,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购买优质学校周边的并不意味着能优先入校,因为优质学校不能单校划片,而是和普通学校搭配划片。买了只是具备了优质学校随机派位的资格,能不能进还得看学校的容量和报名的人数等。况且,从去年至今,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为抑制升温出台了政策。为此,这就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其中的症结了。

王秀萍

链接:

家长眼中的十大名小学

1、山西省实验小学(新道街小学);2、太原市五一路小学;3、太原市青年路小学;4、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山大附小);5、太原市新建路小学;6、太原市后小河小学;7、太原市桃园小学;8、太原市实验小学;9太原市九一小学;10、太原市双西小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